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11/24文章介紹-從愛河左岸邂逅到行動數位化妝舞會:高雄年長男同志的地緣社會網絡關係演進之初探(侯政男)

不久前,臺灣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然改革之路往往漫長飄搖,你是否想像、瞭解或經歷過,在那個多元性相未被認可,甚至無法公開討論的舊時代裡,不入「主流」的同志們如何發展自己的生命經驗?

 

侯政男嘗試從頗受歡迎的同志交友軟體Scruff中尋訪「大叔」,並以地緣社會網絡關係 的概念視角,探索高雄地區年長男同志的生命歷程。

 

研究發現,如同臺北市「新公園」(現二二八紀念公園),拜高雄特殊社會文化發展脈絡所賜,愛河左岸在保守的威權時代發展為大叔經常流連、「上班」之處;這也說明在個人主義相對薄弱的外來移民社會中,同志們即便為符合社會期待而締結異性婚嫁,但受壓抑的性相仍舊需要出口,彌補「同學(鞋)」間的社會支持與情慾需求。

 

隨時代演進,大叔們雖漸適應於公開討論性相、公開現身於消費場所「放閃」,甚至進行同性婚姻登記,但似乎也少了一種探索禁忌的神秘感。同志從陰暗處走出,愛河左岸的象徵性意涵漸逝,代之而起的則是在同志社交軟體上「選美」:大叔們既欣賞帥哥鮮肉,也操演著某種身體姿態及暱稱供人觀看,嘗試進一步建立社交與情慾關係。且這並不必然需要與特定實體空間產生連結,雲端本身就可以讓大叔創造屬於他們的異質空間。

 

有趣的是,相對於北部同志族群,由於高雄大叔們在Scruff選用的個人照較少露臉,但到了與心儀對象皆完全現身於真實空間之時,仍然看重「顏值」,作者因此以數位化的「#化妝舞會」喻之,描繪此種帶有刺激感、儀式性,但也顯出幾分保守的大叔次文化。

 

本文深入描繪高雄地區年長男同志在地緣社會網絡關係的歷時性變化,強烈展現了屬於高雄的在地、草根特質。此或也預示,仍有許多具高雄特色的同志文化面向,值得繼續深入探索。

 

 

傳編有話要說

 

在政府法規的支持保障,以及數位科技發展助推下,臺灣的同志權益正逐漸邁向平等,社會支持更加豐實,天空也更加開闊。然而陰暗之處是否就因此不再?我們對非主流性相的認識與理解是否因此已然足夠?

 

舉例來說,臺北市曾有新公園扮演著同志群體的「公司」,高雄則有愛河左岸遙相呼應,但除了北高二地,臺灣其他縣市是否亦有類似場所,是在何種歷史、社會、文化脈絡下,發展為同志們的現/獻身之處?時至今日,變化何如?

 

從地緣社會網絡關係的角度來看,本文無疑對「臺灣以內、臺北以外」的同志文化研究注入了活水。正如作者在文末的指引與期許,樂見不同的性相群體,以及不同地緣網絡的相關研究,能夠繼往開來。

 

寫好之後歡迎投稿本刊

 

______________

明阿仔寫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從愛河左岸邂逅到行動數位化妝舞會:高雄年長男同志的地緣社會網絡關係演進之初探(作者 侯政男)

 

 

配圖來源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