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關於期刊
《新聞學研究半世紀── 1967-2015》

編者序

      《新聞學研究半世紀── 1967-2015》是為了慶祝政大新聞系八十週年系慶而籌劃出版。眾知政大新聞系是華人社會歷史最悠久、地位最重要的新聞傳播教育機構,《新聞學研究》乃由政大新聞系及研究所籌劃、發行,于1967 年5 月20 日創刊,為國內第一本新聞傳播學術專業期刊。經過近半世紀的成果累積,《新聞學研究》已成為華文社會科學界中最重要的學術期刊之一。

       政治大學前身為中央政治學校,民國24 年經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設立新聞系。但即使在言論管制嚴峻的戒嚴時期,《新聞學研究》仍堅持學術的自主,介紹新聞自由理念,以及西方最新的學術發現。在解嚴之後,《新聞學研究》文章反映出台灣社會變遷,傳播研究的理論創新,研究主題與方法的多樣化,以及研究範疇的不斷擴展。

       為了展現半世紀來《新聞學研究》對傳播學術的貢獻,我們依「戒嚴時期」、「社會變遷」、「研究主題與取徑」、「全球脈絡」四個子題,分別選擇了四到六篇文章,來凸顯半世紀來媒體與傳播學術研究的進展。

      《新聞學研究》代表政大新聞系所有同仁孜孜矻矻送給台灣社會、尤其是傳播學界的珍貴禮物。因此我們謹以《新聞學研究半世紀── 1967-2015》文章選輯作為生日禮物,敬賀八十歲的政大新聞系、以及年近半百的《新聞學研究》生日快樂!

全文內容豐富,下載請點選此連結:政大機構典藏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