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編輯與發行
編輯政策

  本刊編輯原則在於「為新聞傳播社群成員提供高品質之學術論文,促成開放及多元之討論,刊出傳播領域研究者之重要原創與優秀研究成果」。

 

  《新聞學研究》採主編制,重要編輯政策均由其制訂,並向新聞學系系務會議及系主任負責。但另方面,《新聞學研究》近年來亦力圖多方與他校研究者合作,擴大編輯委員會成員之多元性。

 

  據此,《新聞學研究》持續追求「開放多元」、「追求卓越」、「服務學術社區」等最高原則。所謂「開放多元」者,除上述開放邀請他校研究者進入編委會外,尚反映於前述來稿之多元化。舉凡與新聞傳播相關之各類論文只要結構嚴謹、論述有理,無論研究方法或理論背景皆可接受。來稿亦不限教師,碩、博士研究生之近作亦多所歡迎。

 

  而所謂「追求卓越」者,係指《新聞學研究》之內容雖包羅萬象,反映了新聞傳播社區之「眾聲喧嘩」現象,但學術期刊終究仍須追求品質。尤以《新聞學研究》素以「臺灣及華人社區排名首位之新聞傳播學術期刊」著稱,多次獲獎,現並為TSSCI列名之新聞傳播學術刊物,其不斷提升品質之心願多年來未曾稍有改變。

 

  在此同時,《新聞學研究》對肩負「服務學術社區」之旨卻也了然於心。換言之,《新聞學研究》固以提升學術論文品質為己任,但亦應加強其為新聞傳播社區服務之本質,協助「社區居民」互通有無,達成共識。此處之「共識」,意指《新聞學研究》係透過選擇刊登優良論文藉以反映此一領域之過去疆域與未來發展方向。因此,《新聞學研究》一方面透過匿名評審加強品質管制,另方面則以評審意見協助論文投寄者改進品質,以期達成刊出最新、最佳創作之機會。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