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09/23文章介紹—「理想」與「烏托邦」:成舍我新聞教育理念與實踐論析(李時新、劉夢禧)
論及兩岸報業發展史,「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先生乃不可不提的重要人物。因其可謂近代報業發展巨擘,在新聞史研究領域中,其辦報及教育理念頗受關注。「德智兼修,手腦並用」乃成舍我新聞教育理念,也是其麾下新聞學校校訓。李時新劉夢禧從勞動分工與職業分層角度回顧史料,檢視「手腦並用」的意涵與時代效應。
 
作者開宗明義指出,報紙普及率低、勞資衝突和勞心勞力對立是近代中國新聞界存在的主要問題,成舍我則嘗試以「手腦並用」理念辦報興學,回應整個時代。該理念旨在培育既可勞力、亦能勞心的新聞全才,也期許藉此化解報社內階級差異與勞資衝突。此想法雖領先時代,然「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作者引史料指出,受前述新聞界主要問題所囿,報館為追求內容品質,仍採專業分工型態,館內階級差異依舊存在;另在營利壓力下,職工的薪資報酬與勞動條件也未能顯著提升,在在反映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循此,作者認為成舍我在實踐新聞理想之時,未能同時緩和報館內的職業階級落差與勞資關係,「手腦並用」理念因而顯得成效不彰。
 
#傳編有話要說
 
隨時代進步,當代新聞「全才」更顯進化,個別新聞媒體勞資關係如何,勞動條件與勞動報酬又是否匹配,或許見仁見智,但新聞勞動權益似乎是不分今昔地需要被正視與提升。
 
「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本文豐厚了近代新聞史的研究見解,當時報業的一隅縮影,更是現代報業以史為鏡的思考資源。當然,也為志於新聞史乃至傳播史的研究同好提供了另一種觀看視角。歡迎讀者留言分享讀後心得喔!
 
明阿仔寫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配圖來源https://line.17qq.com/articles/qkghswpqy_p6.html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