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12/12文章介紹─城市空間中的「協作移動」:以WeMo Scooter共享電動機車為例(劉倚帆)

每一個新交通科技的誕生(如馬車、腳踏車、汽車、火車、飛機等)都改變人類對既有生活空間與時間的認知。而共享汽車/機車的出現,則與過往交通載體的突破產生差異,〈城市空間中的「協作移動」:以WeMo Scooter共享電動機車為例〉便是探討以「使用者─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機車」連通的新科技與新經濟模式如何再次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

 

在面對共享電動機車WeMo Scooter的出現,作者以「協作移動」概念貫穿該產業運作的整體流程,亦即它是必須由智慧型手機(行動媒介)與電動機車(交通工具)結合連動方能運作的技術特性,運作過程需由營運方與使用者群體共同參與以持續完成。

 

簡而言之,營運方需透過智慧型手機的中介隨時監控電動機車的使用與維護情形,而使用者則透過智慧型手機操作訂車,進而完成取車、騎乘、還車等一系列動作。

 

由於是隨租隨還,這類「協作」的特徵包括使用者在滿足個人移動需求之於,同時還促成了此經濟模式的再生產,因為共享機車的車輛網絡,有一部分是由參與其間的使用者共同決定(依照使用者還車地點來決定下一位使用者的租用地點),也因此這也彰顯使用者憑藉自身移動改變車輛網絡的空間權力。

 

除此之外,使用者為了「省錢」與「方便」,將共享經濟發揮到極致,其兩層意義是使用者發展出一套個人的城市交通生活模式(例如走哪幾條路比較不會遇到紅綠燈),然而一方面藉由將機車停在鮮為人知的地點,以圖個人下次可以繼續使用,或者是違停、濫停的現象,則是對這類共享經濟模式能否永續發展的考驗。

 

 

〈傳編有話要說〉

共享經濟或許能夠解決過去獨佔習慣所造成的資源分配與環境汙染問題,假使製造一台汽車能夠給十位以上的使用者共用,總比製造十台汽車由十位使用者各自使用來的節省。然而共享經濟亦存在各種問題,例如平台業者的獨佔、勞資問題,以及對既有產業鏈與工作者的破壞式衝擊等,如何從「共享」達到整體社會的「共善」是達到永續發展更為重要的思考點。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城市空間中的「協作移動」:以WeMo Scooter共享電動機車為例

 

 

文章作者:

劉倚帆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