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11/26文章介紹-小編新聞學: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如何轉化新聞專業(劉昌德)

數位匯流時代,你接收新聞報導的管道是否與過往有所不同?你又是否發現,多元的新聞傳播管道,不僅帶動了新型態的報導與流通方式,甚至也悄然改變「新聞專業」的傳統定義?

 

==

海內外眾多研究指出,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 已漸成為閱聽眾接觸新聞的主要管道。循此,新聞產製過程亦會積極配合與引入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連帶牽動了新聞專業變化。

 

為瞭解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如何轉化新聞專業,#作者 採集分析報紙、電視、網路原生三種新聞媒體的上萬則新聞文本,指出新聞產製過程因新興媒體平台趨勢之故,多有軟性新聞比例較高、「互動或情緒型標題」大幅增加、較依賴網路消息來源的傾向。

 

上述新聞採擇/報導偏向,或許標誌著傳統新聞專業意理正隱隱發生變動。 #作者 進一步深度訪談多位經營社群媒體與即時訊息的媒體工作者(包括媒體主管與社群小編),指出「#小編新聞學」有著貼文注重「互動」、以標題吸引「點閱」,及以不表達政治態度的「網友」角色為社群經營方針等特性。

 

循此,作者認為強調行銷與傳布能力的「小編新聞學」興起,對傳統新聞專業明顯造成衝擊;但由於新聞專業規範向來隨社會、政治、經濟、與科技發展等社會變遷力量而不斷流變,因此「小編新聞學」可視為一種新聞操作原則

與當代社會變遷力量間的協商產物。

 

也因此,作者特別指出,包括媒體工作者、閱聽人、甚至學者等媒體場域中的行動者,將如何隨整體社會環境變動,逐步建構新的新聞專業規範,及其如何影響新聞媒體 #第四權 角色與民主社會發展,乃值得持續關注的重要議題。

 

==

看到這裡,傳編編是覺得啦

 

從小編新聞學趨勢略可窺見,「新聞」及其專業意理固然會隨不同時空脈絡及變遷趨勢而有所變化,但似乎也相當程度地緊繫於是否能吸引閱聽人關注並產生互動。

 

也就是說,新聞樣貌變化有部分肇因於新的媒體使用慣習,而新聞工作者心心念念的,仍是報導本身能否攫取閱聽人眼球,只是如今使用的方式有所不同。

 

如此一來,如果我們持續培力提升數位時代的公民素養,是否有可能催生另一種樣貌的小編新聞學,或者,進一步為數位時代的新聞樣貌開啟更多可能?

 

除此之外,你還從小編新聞學趨勢中獲得何種啟發?或許仍有具深研價值的問題意識潛藏其中喔!

 

#聽說社群小編常撿到槍

#傳編編手裡的新論文比槍珍貴多了

 

 

==

明阿仔寫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小編新聞學: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如何轉化新聞專業

 

 

延伸閱讀:

 

劉蕙苓、羅文輝(2017)。〈數位匯流的新工具採納:記者的社群媒體使用與影響評價〉,《新聞學研究》,132: 107-150

王淑美(2018)。〈網路速度與新聞—轉變中的記者時間實踐及價值反思〉,《中華傳播學刊》,33: 65-98

林照真(2015)。〈分析與批判傳統報紙在聚合現象中的角色:以台灣四大報紙集團為例〉,《中華傳播學刊》,28: 3-34

 

#留言告訴我今夜你還想讀什麼

#死線前的你是否需要再多讀paper

#文獻又多又新

#查得你閉不了眼睛

#為何你明明讀得勤

#進度還是0

#期末不想聽海哭的聲音就快按讚分享設為搶先看呦

 

 

圖片資料來源:

https://utahseopros.com/social-media-utah/

https://marketingland.com/finding-news-social-media-178877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