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09/08文章介紹─新冠肺炎的日常防疫行為:媒體、情緒與風險認知的作用(施琮仁)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與擴散,改變人類的行為模式,非常態防疫隨著防疫時間不斷的拉長,轉而演變成日常防疫行為。#施琮仁 研究#情緒 影響風險認知與日常行為關係的作用,並且探討#媒體使用 對風險認知的放大(或縮小)。#風險認知 在文中定義為民眾對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性的自我認知,#日常行為 則是配戴口罩、洗手、外出和旅遊頻率等日常防疫行為。
 
該文兩大重點:(1) 恐懼會調節風險認知和日常防疫行為,還是中介風險認知和日常防疫行為的關係?(2) 電視及社群媒體使用對風險認知可能產生的強化或弱化效果。
主要研究發現,首先是風險認知會透過增加恐懼感,間接提升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即驗證「情緒中介」的假設。其次,媒體之中電視具有風險放大效果,從電視接收新冠肺炎訊息的民眾,在風險認知和恐懼感的關係較強;反觀對於低度社群使用者而言,風險認知和日常防疫行為的關係較為明顯。
 
該文其他兩個有趣的研究發現:(1)台灣民眾對於新冠肺炎的風險認知並不高,普遍認為自己不會受到感染;(2)風險認知本身和採取防疫行為並無直接關係。由於問卷調查時間在109年3月期間,就如作者所言,由於台灣相比其他國家在當時確診人數尚屬低點,因此台灣民眾受到疫情威脅的風險認知程度較低,若換作是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期間,則該篇研究則很有可能出現不同的研究結果。(各位還想不出論文題目的研究生,作者已經幫你想到新題目啦,還不手刀進行論文研究!)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
 
配圖來源:Pixels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