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09/08文章介紹─鄉村精英在疫情期間的身分轉化:以禮物交換為促能媒介的視角(孫宇婷、周勇、梁朝雲)
#孫宇婷、周勇、梁朝雲 探討#禮物交換 如何轉化返鄉精英的角色,成功獲得農村居民信賴與政府奧援基礎建設,特別是疫期期間如何將對鄉村發展不利的因素轉化為恰到好處的良機。雖然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出現跳躍式的成長,但是農村與城市之間也存在嚴重經濟與基礎設施的落差,本文即探討企業家返鄉創業,帶動農村發展的過程。這其中涉及返鄉菁英如何被在地居民接受、信賴,而轉化角色成為「鄉村菁英」(扶貧/脫貧致富帶頭人,又稱「致富領袖」),並從而能夠在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之間斡旋,取得資源。
 
#禮物交換 是 #孫宇婷、周勇、梁朝雲 認為返鄉菁英能夠順利帶動農村致富的關鍵因素,「禮物之間的你來我往,雖然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卻能構成一種具道義性的經濟體系」。首先,利用金錢物質協助在地居民度過難關,是得到依賴與支持的第一步。透過工資酬勞、給予專業職銜,則能夠獲得由在地居民組成服務團隊的忠誠度,雇主與勞工的身分,以便鄉村菁英不受堅持傳統耕作方式的農民阻礙,利用在城市所學的管理模式,帶領團隊從事農作物的改良耕種。
 
在疫期期間,因為封路與封村措施,使得收成的農作物無法銷售出去,鄉村菁英則看準轉機,將農作物作為「禮物」捐贈給疫情重災區湖北,換得社會與政府的關注,一夕之間該村(匿名為丹桂村)變成「網紅村」。鄉村菁英在受到採訪過程向上級政府暗示村內的基礎設施不足,則在成為網紅村之後容易傳達,並很快改善,等同是透過農作物捐贈(禮物贈予)獲得談判籌碼,而回禮的對象並非湖北的受災戶,而是延伸到社會與政府,使鄉村菁英的角色轉化為政治菁英與能夠連結外部取得資源的社會菁英。
 
返鄉企業家的經濟優勢在這篇文章中一目了然,透過金援、酬勞發給,獲得農村居民的依賴與信任,而從農作物的捐助中獲得社會與政府的支持,則慢慢回收這當中的經濟效益,這與台灣近年來青年返鄉投入農業耕種(青農)的風潮有著迥然不同的社會背景。但是中國返鄉菁英推動農村發展過程,受到傳統耕作思維農民的阻礙、地方政府無力、上級政府對於農村基礎設施的不作為等,無論在任何一個農村都有殊途同歸的問題,值得借鑑。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
 
配圖來源:Pixels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