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09/08文章介紹─新冠疫情期間學術「雲」講座認知如何強化大學生持續分享意願:一個有調節的仲介模型(何志武、陳天明)
過去因為演講人物與舉辦地點相距遙遠,不得不以雲講座(線上講座)的形式進行,但在疫情期間卻成為大專校院演講的「常態」, #何志武、陳天明 探討大學生對學術型雲講座「認知」如何影響其「持續分享意願」,研究貢獻契合當前教育形式的變革需求。
#何志武、陳天明 將科技接受模型與資訊分享理論連接,發展出「認知─動機─意願」的研究框架,自變項為對學術雲講座的認知、依變項為持續分享意願、中介變項為分享動機(包括成就動機、知識自我效能動機、利他動機、社交動機),並增加自我建構的調節變項(包括獨立型自我建構、互依型自我建構)。
 
該研究樣本包括145位大學生(41.7%)、121位碩士研究生(34.8%)、82位博士研究生(23.6%),樣本數共348位,科系以第一類組佔絕多數(92.5%)。
研究發現,自變項與依變項呈現正向顯著性,即對學術雲講座認知評價越高,則有更強烈的持續分享意願,而中介變項之中,利他動機、知識自我效能動機則具有中介效果的正向顯著性。至於調節變項,獨立型自我建構會弱化講座認知對利他動機的影響,傾向於獨立學習性格的學生,則相對較不會依靠網路社群來滿足自己或者他人的需求。
 
台灣大專校院從今年4月底改採遠距教學以來,學校與教師為了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無不絞盡腦汁滾動式修正遠距教室上課規定,例如學生點名方式,從「單次點名,變成多次點名,再配合課堂問答」,來確認學生是否有坐在電腦前聽課。基於遠距教學、遠距演講在後疫情時代成為常態,該研究從受眾端,提供教職人員對大專生學習動機的重要參考,值得圍繞該主題延伸更多的探討。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
 
配圖來源:Pixels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