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09/08文章介紹─後疫情時代下「脆危的」影視勞動-臺灣影視文化產業紓困政策再思考(蔡蕙如、林玉鵬)
根據瑞士銀行UBS報告,2020年疫情期間(4月~7月)億萬富翁的財富竟增加27%(約28億元),這與那些約聘、派遣、臨時工的境遇相比,呈現戲劇性的反差,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脆危 既是指個體生存就業保障的不穩定狀態,也反映新自由主義大行其道之下,治理結構中被排除在共享經濟成長之外的群體。例如 #蔡蕙如#林玉鵬  便關注自由工作者或自雇者居多的影視工作行業。
 
透過Murray & Gollmitzer (2012) 的文創生態體系,#蔡蕙如#林玉鵬  從「文創政策」、「社會政策」、「勞動政策」,檢視台灣影視文化工作者的文化勞動環境,並以2020年疫情期間針對文化藝術產業出台的相關紓困措施為案例討論。
 
在紓困資格爭議中,無論是需備齊「簽約單據」、「勞健保身分」,抑或是事業單位需要「不能裁員、不能減薪」,都共同指出政府治理與現實產業運作的悖離,因為影視文化工作的勞動環境,以「自由工者」居多數,而影視產業的編制常常是接到資金與案子後,才會開始召集人手組成團隊。愈在該產業底層的工作者(例如幕後工作助理),愈沒有預算來替自己加保社會保險(沒有聽錯,許多影視工作者沒有被聘僱單位納保)。疫情期間針對文化部紓困爭議的討論,搭配2021年4月30日通過的 #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修正草案 的歷程回顧,更容易理解台灣文化勞動環境的變遷。
 
文獎條例修正草案中「協助或補助經濟困難文化工作者社會保險」(第九條)、「廠商執行政府採購案,應為案中勞務提供者投保職災保險」(第十條),是對於影視工作者納進社會保障的第一步,惟距離建立文化工作者友善的就業環境仍有一段漫漫長路。正如 #蔡蕙如#林玉鵬 在結論所言,透過文創生態體系來思考,除了社會保險的規劃,還因考慮經濟政策、文化政策、城市政策等,來全盤的具體規劃文化勞動環境。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
 
配圖來源:本研究圖1─文創生態體系
關鍵字: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NCCU,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