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1/12/12文章介紹─適地性媒介研究與城市特質探討:以移居香港的中國大陸居民之地方經驗為例(金麟)

深圳香港比鄰可成一日生活圈,但跨越邊界時要適應兩套電話系統、兩套制度、甚至兩種認同。這種特殊性如何在行動媒介與都市空間的研究中展現呢?金麟的論文〈適地性媒介研究與城市特質探討:以移居香港的中國大陸居民之地方經驗為例〉提供了一些線索。

 

適地性媒介泛指「需要透過感知物理空間的位置以遂行功能的媒介」,這類媒介種類散布於食衣住行各個層面,例如Uber eats透過定位送餐、Google Map選擇呈現周邊服飾店或旅館,以及社群媒體打卡、寶可夢抓寶、交友軟體尋找附近網友等,都需依靠定位技術(且通常基於在地)完善功能使用。

內文透過文獻整理發現,研究適地性媒介的文獻主要關注於再現分析與政治經濟學分析,而少有將焦點放在個人/使用者如何操作適地性媒介與其所產生的意義,作者將這類研究歸納出五個主題:社交性、自我呈現、空間、地方以及移動性。

內文以中國留學生/上班族在香港的生活經驗為例,說明城市獨特的街景地貌與文化模式,會帶來不同的適地性媒介操作體驗,在城市、人、物三者之間的互動過程創造獨樹一格的社會意義。

例如香港因為地狹人稠,政府透過興建數量可觀的天橋以分隔行人與車輛,因此在使用導航軟體時需特別注意平面媒體在導航立體且交錯的天橋時,可能產生路線辨識模糊的問題。再者,香港匆促的生活步伐,無論是行走還是用餐都影響使用手機與適地性媒介的頻率與操作模式,這都是外來者需加以適應的在地特性。

 

〈傳編有話要說〉

網際網路的出現使人們開始關注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訊息,愈趨廉價的機票誘使人們盡量假日往國外旅遊,然而適地性媒介又開始將人們拉回在地、認識在地,全球與在地的關係既可能衝突,也可能相互並行,甚至可能相互交錯?針對適地性媒介的研究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適地性媒介研究與城市特質探討:以移居香港的中國大陸居民之地方經驗為例

 

文章作者:

金麟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班博士候選人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