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0/08/19文章介紹:國際媒體管理與經濟學之後設研究:1988-2016(黃靜蓉)

撰文 楊鎵民(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

 

後設研究,簡而言之即為「過去研究的再研究」,將學術文獻作為實證資料的樣本,分析結果常作為理解特定領域學術的研究趨勢,並提供研究者未來研究領域之延續與開創的重要參考指標。

 

〈國際媒體管理與經濟學之後設研究:1988-2016〉透過後設研究,選取三本國際媒體管理與經濟學的核心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Media Management, Journal of Media Business Studies,收集近三十年(1988-2016)的期刊文獻,以理解媒體管理與經濟學的研究趨勢。

 

透過內容分析,研究結果首先指出,媒體管理與經濟學的著作量歷年攀升,作品發表並沒有出現作者集中的現象。但是作者專業領域來自傳播、媒體、新聞相關系所居多,且主要來自美國、德國、瑞典與韓國。

特別在「產業類別」、「理論框架」、「研究方法」與「量化分析」,作者進行變項與出版年份的迴歸分析。主要發現依次為:

1)在產業類別,跨產業與電視產業在2000年出現黃金交叉,電視產業原先居多,後來被跨產業研究超車。

2)理論框架的運用以管理學跟經濟學理論為主,傳播理論僅占四分之一,且管理理論持續增長。

3)在研究方法,普通質性研究(沒有實證資料的質性研究)最多,但是其他研究法、深度訪談、調查法、個案研究與混合法則相對增長。

4)量化分析則採用統計、數量或微積分等量化研究最多,其中多重分析、計量經濟分析的成長幅度與時間呈顯著正比,次數分配和相關分析呈反比。

 

事實而言,網際網路、數位匯流與全球化的現象,影響著研究趨勢的轉變,例如跨產業與資訊網路研究數量的成長。而媒體之間競爭激烈,社群媒體與自媒體的出現,以及傳統媒體產業例如報紙、電視、廣告都面臨轉型,則都促使媒體管理的探討顯得重要。

 

 

〈傳編有話要說〉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媒體管理在近年成為重要的研究趨勢,跟媒體產業結構劇烈變動互相呼應。說白一點,各家媒體都在尋找出路!以前只有報紙、電視、廣播電台互相競爭廣告市場,然而現在則增加入口網站、社群媒體、自媒體,眾多YouTuber跟傳統媒體搶廣告利潤,可以說是媒體產業的大航海時代,只是「One Piece」(利潤)將被更為細碎的分眾市場瓜分……

順道一題,後設研究通常考驗研究者的耐心,但在學術價值則意義深刻。如果讀者有興趣,不妨選擇一個領域進行文獻分析!

 

 

明阿仔讀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

https://mcr.nccu.edu.tw/web/backissues/backissues_in.jsp?pp_no=PP1596102513583

 

文章作者:黃靜蓉(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