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0/04/30文章介紹:邁向成功老化的可能:樂齡玩家、手機遊戲與社會互動 (張玉佩 錢宛青)

撰文  劉倚帆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

 

 在「精靈寶可夢」的遊戲世界中,台灣出了一位享譽國際、甚至擠下男神孔劉成為手機品牌代言人的「寶可夢阿北」。至2019年末,年逾70的阿北仍同時帶著45支手機出門抓寶,堪稱科技奇觀。

 

這個「一人寶可夢軍團」雖屬特例,但你是否想過,長者的遊戲經驗還潛藏著哪些更為深刻的傳播與社會意涵?

 

台灣社會正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如何「成功老化」,已是重要社會議題。作者以樂齡玩家 的《Pokémon GO》遊玩經驗為本,採取人類學式的參與觀察及訪談,探索手機遊戲在邁向成功老化的生命經驗中,將可能扮演何種角色,又潛藏著何種限制。

 

此文發現,在樂齡玩家的遊戲行為中,由於遊戲中寶物特性與出現頻率因應現實世界中的天氣資料、地理型態、日夜時間,故玩家抓寶不僅是在「活動筋骨」,特定天氣型態與時間地點對玩家而言亦有意義——他們更容易、也更樂於抓到不同的寶物。

 

此外,遊戲中的道館攻守機制,則使得玩家發展出了特有的規範禮儀與團隊合作關係,從而也使樂齡玩家得以在此擴增實境遊戲中,建立或強化並不限於虛擬遊戲範疇的社會互動與連結。

 

此文更進一步指出,在此種社群連結關係中,樂齡玩家更常展現慷慨與分享的特質。

 

有趣的是,過往社會對「玩遊戲」一事常帶有負面評價,且《Pokémon GO》玩家影響公共空間秩序的爭議亦時有所聞,但樂齡玩家卻對抓寶活動多仍抱持正面態度:樂齡玩家們大多認同遊戲可促進健康,且他們在遊戲中所獲得的 #社交性愉悅 也特別明顯。

 

也因此,他們對遊戲污名標籤有著或隱或顯的抗拒:有些人會明確表達不滿並採取積極行動,但也有些樂齡玩家因「社會觀感」之故,較羞於與他人分享遊戲經驗。

 

此文也注意到,樂齡玩家雖多有空閒時間,但對科技的掌握度及體力負荷卻是影響樂齡玩家參與遊戲的限制。

 

文章進一步將空閒、科技掌握度、體力負荷等因素合併為「休閒資本」概念,一方面說明休閒資本與 #社會資本 間如何轉換,另一方面也透過不同資本可相互轉換的特性,指出積極地運用媒體科技,增強樂齡長者邁向成功老化的積極生活,將會是未來學術研究發展的共同目標。

 

 

看到這裡,傳編編想說……

 

正如此文所言,《Pokémon GO》並非一款以身體健康為目的而打造的遊戲,但遊戲卻有機會帶來預料之外的結果,甚至改變社會關係。這似乎隱約說明了科技與社會間交錯纏繞的相互牽引關係。

 

也因此,雖說從資本轉換角度來看,媒介科技的居中運作或可有助長者「成功老化」,但在遊戲之外,科技掌握度的侷限,是否亦可能帶來個人甚或社會層次的負面影響(例如「成癮」,或對假訊息的識讀能力)?

 

又或者,最近火紅的遊戲 #動物森友會,其雖非擴增實境遊戲,但卻具高度社交性,是否同樣可能滿足樂齡玩家們追求情感連結的社交需求?問世多時的體感遊戲如今亦仍持續進展,是否也可能同步維持玩家們的身心健康?

 

在邁向高齡化社會的社會變遷過程中,我們顯然還需要更多研究能量投入相關議題的探索。

 

而要開展相關議題思辨,最好的起點當然就是先對本專頁按讚分享設為搶先看啦!

 

#動森無法move_your_body但健身環可以

#遊戲除了有助成功老化還有哪些助益亦值得探索

 

 

 

明阿仔寫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邁向成功老化的可能:
樂齡玩家、手機遊戲與社會互動

 

 

 

#有沒有發現傳編編通篇未引介何謂樂齡玩家與成功老化等關鍵概念

#想知道細節您各位就要點閱下載仔細閱讀喔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思考有指引是因為有人為你披荊斬棘

#防疫期間請勤洗手戴口罩少抓寶多讀論文

 

 

延伸閱讀:

張玉佩(2011)。〈線上遊戲之閱聽人愉悅經驗探索〉,《中華傳播學刊》,19: 61-96

羅彥傑(2018)。〈檢視老人玩數位遊戲之研究:批判與敘事的觀點〉,《傳播文化》,1752-88

黃厚銘(2017)。〈「真實」的復歸:擴增實境遊戲Ingress社會文化意義之分析〉,《考古人類學刊》,86: 43-68

 

 

 

配圖:孔雀開屏般的一人45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937435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