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大眾專區
大眾專區
2020/03/08文章介紹:人工智慧與媒介理論:基德勒、克拉瑪與亞馬遜Echo/Alexa(林思平)

文章作者:林思平(世新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撰文介紹:劉倚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

 

電影《機械公敵》曾想像一種人類發展的未來式:機器人普及於社會生活,且它們可能反噬人類。如今,真實人生中「人工智慧」的發展就如電影中的機器人般日漸普及,而超出人類料想甚至帶來疑懼的「脫序」現象亦時有所聞。

 

科技發展究竟是有助或危及人類生存狀態?而我們又該如何理解當代人類與科技間的關係?

 

 

==

自進入電子媒介時代以來,媒介本質的探討與人—機關係的反思,一直是吸引研究者前仆後繼投入的重要議題。在國內,晚近學界漸有向德系媒介理論尋求資源的研究趨勢,企圖藉此再思當代新型態媒介本質與人—機關係。

 

本文以德系媒介理論家Krämer所提出的媒介「#信使模式」為基礎,並以亞馬遜Echo/Alexa智慧裝置為例,嘗試描繪人工智慧的媒介本質及其與人類間的相互關係。

 

說到Krämer的媒介觀,則不能不提另位德國媒介理論家Kittler

 

Kittler認為,當代科技發展已使電腦成為一種「終結所有媒介的媒介」;且因其資訊處理過程已可不受人類介入而自成迴路,因此也是一種「機器主體」。

 

此外,人類一方面被媒介科技環繞,但另方面卻同時被媒介賴以運作且抽象隱晦的軟體遮蔽;人們就算知其所以,卻也未必能夠介入軟體運作,因此電腦非但不是聽命於人類的工具,反倒決定了人類的處境。

 

Krämer所提出的媒介信使模式,則正是在Kittler「媒介決定了我們的處境」此種激進的媒介先決觀點上做出的理論修正。

 

作者進一步彙整信使模式的關鍵特質:媒介信使具有「以外來者聲音發言的他律性」及「具身的物質性」,且「中立退卻以表露訊息」,同時也是「距離與差異性的矛盾中介者」及「創造也干擾社會關係的第三方」。

 

循此,作者認為Echo/Alexa智慧裝置不僅可視為Kittler眼中「終結先前媒介的媒介」,同時也是輔助人類日常活動的媒介信使。

 

然而信使角色的問題在於,其是否能確實維持中立和他律性,以及在哪些面向,以多大程度對社會關係/社會秩序產生干擾。

 

循此,作者進一步探討Echo/Alexa 曾多次登上新聞版面的脫序「行為」,指出這類案例受到矚目,原因就在於它呈現了人類潛在的最大恐懼:當今的電腦機器主體雖是為服務人類而生,但它卻可能偏離信使角色,進一步成為與人類對立的主體。

 

人工智慧等科技的發展腳步未曾稍歇,相關議題對於人類社會的重要性,將不斷成長發酵,值得密切關注並持續進行討論和省思。

 

==

看到這裡,傳編編是覺得啦

 

科技進展刻正逐步將便捷安適的未來生活想像化為現實,但科技運作的脫序現象也確實存在。

 

只是必須注意,人工智慧自成迴路的資訊處理過程雖有發生「偏差行為」可能性,但本文亦舉例說明,有部分原因可能源於人類餵養了不當或錯誤資訊給這些「機器主體」。

 

換句話說,這些「主體」的資訊接收與處理能力雖可能海放人類好幾條街,但截至目前,它們仍未能夠處理「意義」層次的問題。或者,人工智慧可能運作邏輯無誤,但結論卻不是人類想要的。就像《機械公敵》的故事一般。

 

有趣的是,意義的生成、傳遞與接收詮釋,深刻牽連於更為廣泛的社會文化脈絡。當人工智慧仍無能辨識資訊品質、甚至進一步排除不當資訊時,這個機器「主體」,呈現出的是何種主體性,又是否能夠與人類自我定義的主體性等量齊觀?

 

或許有一天,人工智慧終將具備篩選資訊以更貼近人類所欲的能力。但資訊品質的好壞,及是否處理某些資訊,這些標準將由誰、依何種原則加以定義?

如果人工智慧運作總有機會超出人類料想,那麼這些「他律」若非穩固不變,又該於何時調校為人類所欲?

 

人工智慧等科技的未來發展是否仍能夠符合人類期待,又或者帶來可能超乎人類想像的科技風險?而我們又該如何理解持續變動的媒介本質與人—機關係?

 

傳編編認為,先對本貼文按讚分享,再把粉專設為搶先看,應該就是開啟反思的第一步啦。(無誤)

 

==

明阿仔寫論文ㄟ氣力

今阿日攏甲你傳便便

好肩膀,不站嗎?

緊來下載原文,看看作者怎麼說:人工智慧與媒介理論:基德勒、克拉瑪與亞馬遜Echo/Alexa

 

 

延伸閱讀:

林思平(2017)。〈電腦科技媒介與人機關係:基德勒理論中的電腦〉,《傳播研究與實踐》,7(2): 33-62

唐士哲(2017)。〈作為文化技術的媒介:基德勒的媒介理論初探〉,《傳播研究與實踐》,7(2): 5-32

黃順星(2017)。〈媒介史的末世預言:基德勒與麥克魯漢論媒介技術〉,《傳播研究與實踐》,7(2): 63-92

 

#留言告訴我今夜你還想讀什麼

#死線前的你是否需要再多讀paper

#文獻又多又新

#查得你閉不了眼睛

#為何你明明讀得勤

#進度還是0

#期末不想聽海哭的聲音就快按讚分享設為搶先看呦

 

==

圖片資料來源https://www.finance-monthly.com/2019/01/how-will-the-use-of-ai-in-banking-develop-in-2019/

 

關鍵字: 新聞學研究,政大
分享: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