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關於期刊
最新消息
2022/05/03專題徵稿:當代原民性與媒體 延長收件

《新聞學研究》 當代原民性與媒體 專題徵稿

 

原住民不是歷史沙漏的最後一粒沙。原民性(indigeneity)在當前世界的處境,同時呼應了原住民主體性以及能動性的意義。作為當代原住民族,面對傳統的消逝與變遷、環境的失去與危機、權益的意識與爭取、文化再現與復振等等,都需要透過特定的媒介技術以及社群網絡,才得以跳脫受殖民情境與資本主義衝擊的斷裂,尋找傳統的未來(traditional future)之可能路徑。

 

新媒體(new media)作為不同於傳統媒體形式的傳播媒介,在當代社會的運作方式與影響層面,與傳統媒體有很大的不同。而作為傳統媒體中最後一個取得近用權利的原住民族,如何在各種發展出來的傳統媒體中取得不同的身分表現與發聲環境,並透過新媒體的多樣性去反思或創造原民性的當代意義?透過媒體,原住民在當代世界可以復振語言傳承,也可以設計遊戲喚起傳統技藝;可以拍攝紀錄片重返祖居地回到過去,也可以組成網路媒體跨越國界走向未來。透過媒體與媒介,原民性進行銜接、表演、翻譯。本專輯邀請對媒體原民性的論述,反思媒體與媒介關係(media and mediation)對原住民族的意義,在當代成為原住民。

 

本專題論壇歡迎媒體或者媒介形式的研究,分析原住民議題與原民性的當代意義。研究題材包含當代原住民活動的媒體運用探討,原住民身分與社群的新媒體操作分析,以及各類媒體展現下的多元原民性(傳統知識、性別、語言、認同、教育、國家、權利)民族誌題材。相關之研究論文,皆歡迎投稿。主題可探討前述提及之現象,但不須受限。

 

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經過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稿件請依照本刊網站所列體例及投稿須知規範,上傳至《新聞學研究》網站「線上投稿」系統,於「論文性質」一欄勾選「專題論壇」。徵稿日期延長為2022年6月30日截止本刊接受刊登之研究論文或研究誌要,需於一個月內附上英文長摘要,編輯室將委託專業人士編修,再請作者確認定稿後刊出。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

 

專題主編  李宜澤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邀

 

《新聞學研究》網址:https://mcr.nccu.edu.tw/
《新聞學研究》E-mail信箱:masscomm@nccu.edu.tw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