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關於期刊
最新消息
2021/12/21專題徵稿:災難、危機與風險傳播

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以來,已對人類社會造成前所未見的影響,對於傳播研究而言,這是一個挑戰,同時是一個契機。傳播領域中三個相關的研究次領域,包含災難、危機與風險傳播,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人類個體與群體,在面臨長期性或者突發性的威脅時,所採取的應對策略。本專題欲藉此次疫情,彙集與這三個傳播次領域相關的學術論文,提供臺灣傳播學術社群一個探討不同形式社會威脅的研究方向。

 

災難傳播(disaster communication)強調在天然或者人為災難事件發生時,個人與社區對於危急事件的反應與災後復原,近來的研究也將觸角擴及至較長期性的災難防備與韌性建立。除了從個人與社區出發之外,災難傳播也有另外一個研究方向,著重於了解災難救援的組織動員。

 

與災難傳播不同,危機傳播(crisis communication)主要著重於了解組織發生危機時,對於公眾或利益關係人所採取的傳播策略,特別是觀察不同傳播策略所造成的效果如何。晚近的危機傳播研究,也強調須從公眾或利益關係人的角度,了解組織應該如何針對公眾或利益關係人的特質(如:媒體使用習慣、與組織的互動程度),調整危機傳播策略。

 

與上述兩者不同,風險傳播(risk communication)較強調長期性的風險,研究主軸主要探究在不同的風險情境下(如:環境、食品安全、國家安全、網路隱私、傳染疾病等面向),個人如何形塑對於風險的感知,或者個人的認知、情感、知識、態度等不同層面的因素,如何影響他們對於風險防治相關行為的改變或是政策支持。

 

本專題歡迎著眼於這三個傳播次領域的研究投稿,特別是探討新興社群媒體或通訊媒體在不同的災難、危機或風險情境中,於個人或組織的傳播行為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歡迎各種不同的研究取徑(質、量化)與理論典範。

 

來稿文章需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稿件請依照本刊網站所列體例及投稿須知規範,上傳至《新聞學研究》網站「線上投稿」系統,於「論文性質」一欄勾選「專題論壇」。徵稿截止日期為2022630。本刊接受刊登之研究論文,須於一個月內附上英文長摘要,編輯室將委託專業人士編修,再請作者確認定稿後刊出。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

 

 

 

專題主編  賴至慧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邀

 

《新聞學研究》網址:https://mcr.nccu.edu.tw/
《新聞學研究》E-mail信箱:masscomm@nccu.edu.tw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