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頁數:25﹣74 風險感知、價值觀、議題傳播及空污防制行為意向
研究論文
作者(中)
徐美苓
關鍵詞(中)
主動傳播、空污防制、風險感知、價值觀、環境傳播
中文摘要
本研究超越過往多從描述性或個人健康防護角度以分析空 污防制感知或態度,而是將價值觀與個人健康信念前導因素結 合,納入主動傳播要素,試圖建構一更為貼切觀察民眾防制意 向及其影響因素的架構。透過 2016 年 9-11 月間對 2,098 名臺 灣代表性成人所進行的面訪調查,本研究發現對空污的威脅感 知、關切程度、社會性面向價值觀、主動傳播程度等,與空污 防制意向有正向關聯;女性、40-59 歲的中年族群、教育程度 較高、住在污染較嚴重的南部地區居民,也是空污防制行為意 向較高者。本研究結果可做為未來強化空污防制行動宣導及相 關空污防制傳播方案的參照。
2561次下載
2019/ 冬
No.138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