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編輯室報告 / 新聞學研究主編王淑美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報告

      《新聞學研究》第155期由李宜澤教授籌畫並擔任「當代原民性與媒體」專題主編,收入四篇原創論文及一篇研究誌要。繼154期「風險、災難與危機傳播」探討三個密切相關的傳播次領域,本次專題跨及人類學與傳播學,藉由跨領域學門的徵稿與出版,編輯室希望能拓展《新聞學研究》的讀者與作者群,並提倡更多跨學門的交流。相關內容請見專題主編介紹。

 

        本期內容除了專題文章,亦包含一篇書評,由黃俊銘介紹李金銓教授主編的《「國際傳播」國際化》中文版。該書英文原著由美國密西根大學出版、為李教授邀集多國傳播與社會學領域共十四位學者論文進行「南北對話」。黃俊銘認為,這部書從國際強權秩序、傳播與文化帝國主義、學術霸權與典範轉移,甚至隱含學門間的競合,勾勒傳播思路變化,可能也是李教授本人的學思傳記(intellectual biography)體驗,非常值得拜讀。

 

        在編務方面,《新聞學研究》持續回應投稿人與審稿委員的需求,加強網站功能的更新,評審除了直接於網頁輸入評語,若有表格或統計算式等意見,可利用檔案上傳至評審系統。然而,為了能夠維持嚴謹的雙盲審查制度,請投稿人與評審在送出檔案時,務必先移除任何會透露個人身分之標記資訊。

 

        另外,本刊自2023年起不再與華藝資料庫續約,同時加強與國內外資料庫聯繫。文章DOI已可直接連回本刊網站。雖然《新聞學研究》僅刊登正體中文之論文,但如Scopus等國際資料庫讀者可由一千字之英文長摘要了解並掌握臺灣當前傳播研究之最新趨勢。本刊亦增加全文授權予臺灣學術開放取用平臺(TOAJ),以利讀者從多方平臺閱覽《新聞學研究》的文章內容。

 

       《新聞學研究》由政大新聞系發行,主要編輯人力仰賴政大傳播學院優秀研究生擔任兼任助理編輯。在本刊服務多年的助理編輯陳瑜另有高就,編輯團隊現由沈惟中、江佳葳、趙珮妤同學擔任聯繫與校對工作,感謝讀者持續支持本刊編務。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上

                                                                                                                                                                                20234

                                                                                                                                                             

2023/ 春
No.155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