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編輯室報告 / 王淑美  
編輯室報告

主編的話──敬悼李瞻老師

 

        《新聞學研究》編輯室籌備出版之際,聞政大新聞學系退休教授李瞻老師於2022年8月28日辭世消息,本系與華文傳播學界同感哀悼。李瞻老師為政大新聞學研究所碩士班第一屆畢業生,《新聞學研究》發行之初擔任第1-14期(1967-1974)及第28-39期(1981-1987)執行編輯,並於1981年籌設創立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李瞻老師畢生致力於提升新聞教育與學術研究,其理想與熱情令人感佩,也為《新聞學研究》奠下紮實基礎。本刊將延續李瞻老師之精神,持續為學術社群服務。

 

         本期《新聞學研究》刊出四篇原創研究論文及一篇書評。第一篇論文為黃國富所撰〈冷戰初期建構華人「自由世界」之窗—臺灣新聞傳播研究與教育的建制化(1954-1965)〉,帶領讀者回到政大新聞學系創立的冷戰時期背景。此文從東南亞華人政治認同與國際角力的背景切入,探問1950年代臺灣高等教育急速擴張的政治背景,以及為何當時政大新聞學系招收的學生中,近半是各地華裔青年──「僑生」。作者梳理冷戰後亞洲之間的地緣連動關係,重探當時反共氛圍下,美國因戰略需要介入臺灣新聞傳播研究機制的建構。而此時國民黨政府在反共與「反攻復國」的口號下,招收大量東南亞「僑生」,以取得美援的支持,再透過這些資源增強對大學體制的控制力。黃國富認為,國民黨政府藉機重整宣傳指揮體系和取得美援支持下,在亞洲試圖建立「自由世界」之窗的形象,亦形塑冷戰初期臺灣傳播研究與教育機制的基礎。

 

        本期第二篇論文亦以新聞為主題,為張春炎之〈染血的新聞自由?探索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主政下記者遭殺害問題〉。作者運用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的全球有罪不罰(impunity)指數,瞭解2008年至2021年間菲律賓記者因公遭殺害卻未破案的件數統計,進而利用記者遭暴力攻擊統計資料庫(database of attacks on the press)分析比較各任總統的表現。過去相關研究發現,菲律賓傳統「弱中央—強地方」的政治權力結構,會造就地方記者死亡人數遠高於全國型的記者。但張春炎指出,杜特蒂2016年當選總統開始,便積極建構強人政治,但其任內發生自1992年以來,地方記者遭殺害比例的最高紀錄(83.3%),須為第四權的染血付出關鍵責任。

 

       黃俊銘的論文〈年輕人如何使用音樂?朝向愛好者的中介社會學〉,勾勒出臺灣當前年輕人聆聽音樂的樣貌。該研究以19至22歲的臺灣大學生為例,運用學生自我書寫及深度訪談資料,探討他們自童年起,在家庭、學校與社會裡的音樂實作。黃俊銘發現,音樂經驗與家庭、學校人群網絡、科技演變密不可分。非僅基於鑑賞,音樂更是他們發展自我認同、社交的重要手段,亦有助於強化與隔離情緒。相較於常見的音樂研究以處理類型音樂或特定社群文化特徵為取徑,黃俊銘欲處理「平凡人如何經驗社會裡的音樂」,藉本文勾勒出日漸雜食與個人化的年輕人音樂欣賞樣貌,盼能賦予音樂更多主體性色彩,建立愛好者為定位的中介社會學。

 

       欣賞美男子同性情誼(腐向CP)的「腐女」已是影視領域常見的次文化現象,但以男性閱聽眾為主體的「腐男」研究相對較少。鄭廣泉、李雅靖的論文唯有腐女愛耽美?中國腐男喜好本土電視劇中腐向CP的動機研究〉,利用深度訪談方法,瞭解中國男性閱聽眾如何成為喜好本土劇腐向CP的「腐男」,他們為何喜歡,對性別社會化的意涵為何。鄭廣泉、李雅靖的研究發現,異性戀或同性戀都可能成為腐男,寄情於腐向CP文本,此現象可視為對社會主流異性戀敘事,以及中國傳統對男性陽剛氣質認定的反抗,反思現有支配型男性氣質的合理性,也展現出兩性共同抵抗父權宰制的可能性。

 

       本期同時收入一篇書評,為張依萍的文章〈慈善資本主義的召喚、吸納、收編與宣傳:評《贏家全拿》〉,該文介紹Anand Giridharadas所著《贏家全拿》(Winners Take All),書中採報導文學體裁,將視野貼近金字塔頂端人士,批判慈善資本主義──基金會成為資本家代理人,操弄雙贏意識形態,其實仍是鞏固既得利益者的現象。

 

      以上為本期《新聞學研究》收錄文章。自本期起,原編輯委員、政大新聞學系教授江靜之接任系主任,成為本刊發行人。另邀請政大新聞學系副教授康庭瑜擔任編委。原任助理編輯逾三年之馬紅綾亦因碩士畢業離職,改由沈惟中擔任網站與期刊助理。《新聞學研究》編輯委員會與編輯臺小幅改組,請讀者持續支持並不吝指教。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上

                                                                                                                                                                                                               202210

2022/ 秋
No.153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