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編輯室報告 / 王淑美  
編輯室報告

《新聞學研究》第149期「政治傳播」專題邀請本刊編輯委員、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劉嘉薇教授擔任客座主編。專題徵稿期間共收到18篇來自國內外投稿,最後專題收入三篇研究論文,分別是傅文成、黃琝戩、顏瑞宏合著之〈以資料科學方法輔助民意趨勢分析:戰略及戰爭風險感知的網路民意研究〉,周軒逸的〈幽默、非幽默反駁之相對效果:候選人核心形象之干擾〉,以及任孟山、李呈野的論文〈權力非對稱分配下的路徑依賴:伊朗三部《新聞法》的淵源、形塑與歷史流變(1979-2019)〉。前兩篇文章與臺灣的民意動向及選舉策略有關,第三篇則為少見的中東媒體研究;本專題亦包括兩篇《紅色滲透》之書評,請見客座主編劉嘉薇所撰之〈主編的話—政治傳播專題〉。

 

除了專題論文,本期亦包括一篇一般研究論文,為張耀仁所著〈欠缺模式下的科普出版「傳奇」:析論1980年代臺灣科普套書之傳播策略及其知識觀〉。這篇文章受到陳瑞麟在《新聞學研究》134期發表之專文〈科普如何變成傳奇:從文本析論〉啟發,以多重研究方法探問1980年代臺灣科普套書出版的場域、傳播策略及其所傳播的科學知識觀。張耀仁指出,80年代出版的科普強調硬殼裝幀、圖片彩印,藉由科學家、學者的權威強化科學知識的正當性,將套書視為課外補充教材之一,也使其傳播之內容成為制式教育的延伸。作者批評,「圖解科學成為一種機械式的編輯形式,而非致力於闡述科學知識抑或反思科學知識」。

 

本人自本期起將續任《新聞學研究》主編兩年,感謝校外編輯委員留任,持續貢獻卓見,分別是(依姓氏序)王毓莉、范玫芳、楊意菁、蔡如音、劉嘉薇教授,執行單位政治大學校內編委則調整為江靜之、鄭宇君、林淑芳、以及我共計九人為新一屆編輯委員會成員。感謝所有編輯委員以及助理編輯群陳瑜、馬紅綾、毛翔柔對編務的協助,也懇請學術友人持續支持本刊。

 

《新聞學研究》主編王淑美敬上202110

 

 

2021/ 秋
No.149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