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編輯室報告 / 王淑美  
編輯室報告

本期《新聞學研究》收錄四篇研究論文,分別涵蓋新聞產業經營、新聞人員離職、中國紀錄片拍攝、以及媒體管理經濟領域學術期刊的研究趨勢分析。

 

陳怡璇、林澤民所撰〈離不開的兩難:新聞媒體的公有地悲劇〉一文,運用賽局理論中的「公有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概念分析新聞媒體依賴臉書的現象。幾乎所有臺灣新聞媒體都在臉書上註冊粉絲專業,依賴臉書作為發布新聞的管道,明知廣告收入、點閱率都掌握在臉書手上,是一場不公平的交易,卻仍無法脫身。兩位作者認為,臉書使用者是珍貴的公共資源,為爭取這些使用者的注意力,媒體反而陷入「集體囚徒困局」(Prisoner’s Dilemma)。該研究選擇造訪率與閱讀率最高的綜合性媒體與網路原生媒體,利用電話深度訪談13位媒體決策者的考量,關注受訪者在新聞競爭與發布策略背後所處的情境與因應考量,以及看待臉書的兩難。研究發現,新聞媒體確實在臉書上形成公有地的悲劇,依賴臉書演算法衝高粉專點閱率,在操作上陷入臉書的邏輯難以自拔,損及新聞價值、毀壞讀者對新聞媒體的信賴,最終受益者只有臉書。也因此,作者建議新聞媒體應推行訂閱制,藉由互惠合作共組聯盟,建立優質內容以與社群平台議價的籌碼,嘗試跳脫悲劇、找回媒體的獨立性。

 

新聞媒體產業經營困難,也反映在新聞記者離職率高。劉蕙苓〈自新聞業出走的抉擇:數位時代的記者離職歷程研究〉一文,探討數位時代新聞工作環境轉變,導致新聞記者感到倦怠,並且因新聞實務與專業價值衝突而產生「心象受阻」,故萌生去意。該研究深度訪談20位自2013年以後離開新聞界的報紙與電視記者,了解其離職的決策歷程。研究發現,社會地位不若以往、薪資水準下滑、工作沒有安全感都牽動記者離職的念頭。數位環境多工、恆久在線、速度至上等新聞超人般的壓力,導致身心受創;在高度焦慮之下,對工作現況抱持價值懷疑,遇到衝擊事件即促成堅決的離職決策。劉蕙苓建議,媒體主管的領導風格直接影響記者離職決策,媒體組織應強化溝通,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並給予記者善盡公共責任的報導空間,否則,人才持續流失將危及媒體生存的根本。

 

蔡慶同的文章〈反「客」為「主」:白褲瑤村民影像小組的紀錄及其反思〉以中國廣西白褲瑤村民影像小組作為個案研究,從中國西南邊疆鄉村影像及其教育的發展脈絡為基礎,探討其對於紀實性音像可能帶來的反思。生活於桂西北與黔南交界的山區,白褲瑤是瑤族的一個分支族群,一如許多少數民族,他們正處於一個受到現代化外來影響而急速變遷的關鍵時刻。鄉村影像運動鼓勵村民拿起攝影機「反客為主」,不只是受訪者,而是敘事者、拍攝者,為自己的文化發聲。蔡慶同認為,雖然鄉村影像及其教育,由於關注環境變遷以及文化傳承,往往被視為是不夠政治性的,例如難以對政府主導的大規模遷移開發計畫提出異議,然而「透過從紀錄、文本到觀看的文化生產之迴圈,在既存的視覺政體之外,形構著某種非依賴他者或為他者服務的可見性,並同時發展出自主的美感經驗」,這也許是更具政治性的。

 

第四篇論文為黃靜蓉的〈國際媒體管理與經濟學之後設研究:1988-2016〉,以量化、後設研究的方式,了解國際媒體管理與經濟學研究(Media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簡稱MME)之歷時樣貌。研究對象為三本媒體管理與經濟學領域的核心國際期刊,包括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Media Management以及Journal of Media Business Studies,作者收集1988年到2016年間842篇研究論文,針對其出版年份、作者資料、產業類別、理論框架、研究方法等進行內容分析編碼。黃靜蓉認為,早期傳播研究與心理學、社會學關聯較深,管理經濟領域的交集較少,但近來以廣告為收入來源的廣義媒體公司,如谷歌、臉書、迪士尼等影響力擴大,也令媒體管理與經濟學領域受到重視。黃靜蓉指出,MME多半仍引用經濟學、管理學理論,仍缺乏自身理論建構的能力,在主題和方法上也需要更複雜、更多元的應用。

 

本人擔任《新聞學研究》主編屆滿一年,需感謝編委們提供寶貴意見,在編務上進行多項革新措施。除了在文章審查完成後,主動通知評審,並可瀏覽其他意見與答覆情形,也推動線上即時出版,已接受刊登之文章在紙本刊物出版前,可在網站上先行瀏覽,增進學術交流效率。此外,透過臉書與本刊網站大眾專區的專文引介,期盼使更多讀者理解並參與《新聞學研究》所發表的學術成果。這些措施的順利推行,也必須感謝本刊助理編輯陳瑜、馬紅綾、張芳瑋的協助與辛勞。最後,仍請各位讀者與作者繼續支持本刊,共同耕耘此一寶貴的自由學術園地。

 

 

《新聞學研究》主編 王淑美 敬上

20207

 

2020/ 夏
No.144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