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前期出版
前期出版
編輯室報告 / 羅文輝  
編輯室報告

  《新聞學研究》今年又再度被國科會選為「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簡稱TSSCI)的正式期刊。到目前為止,本刊仍然是新聞傳播期刊中,唯一獲選為TSSCI正式期刊的學術期刊。

  本刊推出「研究論壇」以來,已經邀請多位美國、香港及台灣的傳播學者為這個論壇撰稿。本期很榮幸邀請慈濟大學教授陳世敏撰文探討華夏傳播方法論,他的這篇文章除了分析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本土化與在地化的問題外,也檢視「方志學」作為華夏傳播學方法論的可能性,這是一篇非常有趣的論文。

  本期的主題論文是「中國大陸傳播研究∕教育」,共有三篇論文,第一篇論文由上海復旦大學副教授陸曄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副教授潘忠黨撰寫,他們探討專業主義如何在大陸新聞改革過程中形成,以及新聞人員在社會轉型期間是如何寫稿與表述他們的專業理念。另一篇主題論文由五位在香港及澳門任教的學者撰寫,他們引用涵化理論,分析媒體的犯罪新聞對香港與廣州居民犯罪觀念的影響。第三篇論文由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院長吳廷俊撰寫,吳院長深入淺出地分析大陸新聞教育的歷史變遷,並指出未來大陸新聞教育的可能發展方向。

  在研究論述方面,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李月蓮用「網絡模式」來分析香港傳媒教育的崛起與發展;中正大學副教授孫式文則分析網路在台灣921地震的傳播經驗,探討網路在災難事件中的傳播功能。

  本期刊登的六篇文章均有相當的水準,歡迎閱讀,並提出回應。

2002/ 春
No.71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