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關於期刊
最新消息
2024/02/15專題徵稿:串流時代的影視音文化—新媒介、新實踐

徵稿專題:串流時代的影視音文化—新媒介、新實踐】

 

徵稿說明:

 

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成為當代影視音文化的主導力量,引領著內容消費、製作和分發的全新方向。從Netflix的原創影集到Spotify的個性化播放清單,資料驅動的內容推薦機制對觀眾的選擇和偏好產生顯著影響,串流服務重新定義人們的娛樂消費模式,促進了全球文化的交流和多樣性的展現。這種轉變不僅是技術上的進步,更是文化和社會實踐面的深刻變革。

 

實際收視數據可證明串流媒體的龐大影響。Netflix 去年底首度公開收視數據,以2023上半年數據為例,2.38 億訂閱戶的總累積觀看時數達 1 千億小時,等於一個會員每天至少花兩小時在平臺上收看影音。以臺灣作品而言,《咒》和《模仿犯》各是臺灣去年上半年唯一擠進全球熱門電影、影集類別前 1 千名的作品。相較之下,亞洲國家如印度、韓國和日本所製作的電影,觀看時數都超過 2 億小時,名列產製熱門電影的前 10 大國。韓國影集以 87 部作品、觀看總時數 50.8 億小時僅次於美國,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陳佩瑜,202425)。音樂產業受到串流服務的影響更早,從上世紀末P2P下載對音樂實體銷售造成很大影響,在2006年本地串流音樂平台KKBOX創立,Spotify約莫在同年成立,音樂串流服務帶動的數位銷售逐年攀升,到2015年首度超過實體銷售額,此趨勢一去不復返(李又如、徐湘芸、花清荷,202427日)。

 

《新聞學研究》本次專題徵稿旨在探討串流媒體如何影響影視音文化的產製、敘事、接收及商業模式,並對傳統媒體生態造成何種衝擊。本刊鼓勵投稿者從理論研究、經驗研究、個案或產業研究等多重角度出發,提供理論與實踐結合的研究論文,共同揭示串流時代下影視音文化的新趨勢、新問題與新機會。歡迎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和業界專家,就以下主題提交研究論文:

 

1.        影視音內容產製的敘事邏輯和創意表達之影響:探討串流媒體如何影響敘事結構、題材選擇、內容呈現方式及創意實踐,並促成敘事創新和內容多樣化。

 

2.        影視音接收經驗的閱聽人研究和用戶體驗:分析觀眾如何在多元平台上接收串流內容,這些內容如何影響觀眾的消費習慣和文化體驗,以及用戶如何透過互動功能或以其他方式與內容及相關社群互動,形成新的觀看習慣和社會關係。

 

3.        影視音平台的商業模式、市場策略與用戶數據分析:研究不同串流平台的商業策略、用戶增長、數據分析及其對內容推薦機制和廣告業務的影響,像是各平台的訂閱模式、廣告和合作夥伴關係等各種方式如何促成平台的收入增長。

 

4.        跨文化和全球化視角下的串流內容流動:探討串流服務如何跨越地理和文化界限,形成全球性的影視音內容生態。可比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串流媒體市場,分析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交流、市場競爭與合作模式。

 

 

5.        串流媒體對傳統媒體生態的影響:探討串流媒體的興起,對電視、電影和音樂產業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從產業轉型、市場格局到觀眾習慣,如何重新定義傳統電視、電影和音樂產業。

 

 

截稿時間:2024  6 30 

 

 

投稿須知:

 

一、來稿請註明「串流時代的影視音文化—新媒介、新實踐」專題投稿,以「新聞學研究線上投稿系統」進行,網址:https://mcr.nccu.edu.tw/web/index/index.jsp

二、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透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https://mcr.nccu.edu.tw/web/index/index.jsp

 

三、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新聞學研究》。

 

 

 

 

參考文獻

陳佩瑜202425日)。〈Netflix 公開 2023 上半年收視數據:《咒》奪國片冠軍、《模仿犯》稱霸臺劇〉,《讀+》。https://www.readr.tw/post/2975

 

李又如、徐湘芸花清荷(202427日)。〈華語流行樂 20 年:從周杰倫、影視主題曲、到網路唱紅的抖音歌,你的單曲循環是哪一首?〉,《讀+》。https://www.readr.tw/post/2974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