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016-1007 GPN2005600032
關於期刊
最新消息
2023/12/21專題徵稿:媒介化的人『際』傳播到人『機』傳播 延長收件至2024/1/31
 
徵稿專題:媒介化的人『際』傳播到人『機』傳播】

 

徵稿說明:

 

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傳統的面對面溝通如今更多是透過通訊軟體促成的媒介化人際傳播,家人間傳LINE問候等,不同世代慣用的傳播科技不同,也造成世代間的傳播落差更為明顯,更甚者當AI被應用在各式通訊軟體(如AI情人)或Siri等智慧語音軟體,現今人與機器之間的溝通機會在日常生活中佔據了一定比例。

 

Michael Dimock 2019)在Pew Research Center 所發表的研究定義了幾個世代的起迄,每個世代均受到政治、經濟、社會等要素所影響,每個世代也有該世代具代表性的資訊傳播科技,例如電視之於嬰兒潮、電腦之於X世代、網際網路之於M世代,以及透過移動裝置、Wifi、寬頻服務與社交媒體而總是處在科技環境的Z世代。除了從不同世代的代表性傳播科技分析代間傳播差異之外,Kim Parker 2023)在今年五月發表於 Pew Research 的研究提醒我們,以歷史資料分析不同世代在相同生命階段的傳播行為,也可一窺代間傳播的特色。換句話說,研究上述嬰兒潮世代、X世代、M世代,乃至於Z世代在同一個生命週期(例如20歲、30歲等)的傳播科技使用。

 

另一方面,傳播科技伴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發展,讓傳播的分際與對象不僅於人與人、世代間的人「際」傳播,也擴展至人「機」之間的傳播。人機傳播在近幾年的發展更加多元,包括以聲音為主的人機傳播,例如對亞馬遜智慧音箱Alexa、蘋果智慧音箱 HomePod Mini下指令或問答;藉由大數據資料庫為背景以回應問題的ChatGPT;以及以圖像為主Midjourney等,均是快速發展的人「機」傳播實例,與人類社會相互形塑(social shaping)出當前的傳播樣態。

 

《新聞學研究》本次專題徵稿,希望從世代之間的人際傳播到人與科技之間的人機傳播為題,探討傳播科技與社會的互動及影響,更完整並充分瞭解當前傳播圖像,也希望透過本專題提供傳播學界進一步深思傳播科技與社會的關係。歡迎相關領域的研究者,以不同的研究方法撰寫研究論文,公開徵求下列相關主題:

 

一、      代間傳播:同一個時空之下的不同世代如何使用當前流行的傳播媒體,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價值差異?不同世代在同樣生命週期所使用的傳播科技,會如何影響世代間的傳播差異?

 

二、      Z世代的各種社會關係(交友與親密關係):1996年之後出生的世代被稱為Z世代,這個世代出生時,網際網路已經從軍事、教育領域延伸到一般人的每日生活,2004年社交媒體臉書在英語國家開始使用,2008年中文版問世,在此之後,各種社交媒體一一湧現,加上2020年影響全球的Covid 19病毒,讓這個世代更加依賴以社交媒體為中介所進行的各種社會關係。這個世代出生的年齡最大者已近而立之年,社交媒體也影響到這個世代的工作方式與職場關係。因此,我們期待知道,在這樣的媒介科技環境下,Z世代如何展現並建構各種社會關係。

 

三、      人「機」傳播,人與「AI」的傳播:過去,傳播科技被視為是人與機器之間的中介傳播工具,人類透過機器已達成更完善的傳播效果。如今,傳播科技成為人溝通的對象,不再只是傳播的中介。人類如何與機器溝通?這樣的溝通如何達到人類所欲求的結果?人機之間的傳播與溝通,會對傳播乃至於社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四、      其他與人際傳播及人機傳播之相關議題:透過這些議題的研究,我們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不同世代之間在人際傳播與人機傳播上的發展與變化,並探索未來傳播的可能發展方向。

 

 

截稿時間:2024   31 

 

投稿須知:

一、來稿請註明「媒介化的人『際』傳播到人『機』傳播」專題投稿,以「新聞學研究線上投稿系統」進行,網址:https://mcr.nccu.edu.tw/web/index/index.jsp

二、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透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https://mcr.nccu.edu.tw/web/index/index.jsp

三、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新聞學研究》。

X

忘記您的密碼了?